“暴雪大考”,看湖南如何答题?

2019-01-02 15:1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日,新华社发表通讯《“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直击湖南暴雪非常“大考”》。文章这样评价:“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动员和组织下,广大干部群众以雪为令,连日来奋战在抗击冰雪第一线。面对岁末年初这场冰冷的‘暴雪大考’,湖南人在用热血、勇气和奉献交一张‘温暖答卷’。”

如果不是置身其中,你很难想像这场冰雪到底有多“威猛”:气温跌至“冰点”,不少居民水表爆裂,日常起居、生活用水受到影响;高速道路结冰,交通组织不畅,客运班线停运,近在咫尺的回家,返程路一度变得遥不可及;街道路面很滑,车辆追尾、市民摔倒等现象时有发生……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天气,给交通出行、民生供应、安全保障带来极大挑战。

这场冰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影响大,如何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减少影响,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了当前摆在全省上下一道最重要“考题”。

“暴雪大考”,看湖南全省上下如何作答:

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冰雪发生的这几天,全省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党政干部,深入一线、调度指挥、组织铲雪,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是这场抗击冰雪的“主心骨”。

部门分工合作,协同发力。冰雪灾害天气不仅给交通、交警、旅游等部门带来“难题”,也是对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综合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的综合考验。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场冰雪天气中,新闻广电同仁及时发布路况、天气等情况,提醒市民早安排早部署;应急、交通、卫生等部门落实应急预案和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处置险情、事故;电力、通讯、供气、供电等部门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的用水、用气、用电不受影响。全省各级部门分工协作,协同发力,是抗击冰雪的“中流砥柱”。

市民百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湖南人一直有“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优秀品质。这几天大地严寒,但时常会有一些“温暖”的画面让我们感动:高速交警彻夜值班、守候安全;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市民群众上街扫雪,成为风雪中一抹亮丽的“雪里红”;电力公司员工趟过冰冷刺骨的溪沟抢修电路;1万多支志愿者队伍,超过45万名志愿者,冒着大雪和严寒,奔赴抗击冰雪第一线……面对这场冰雪,三湘儿女不等不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构筑成为这场抗击冰雪中一股坚不可催的“人民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场冰雪中,全省上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相信,未来不管面对多少艰难险阻,湖南定将用心用情用力每一道“考题”。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