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式教育”是病急乱投医

2019-01-02 09: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网友总结了“童年四大阴影”:拿针管扎孩子的医生,收废品顺便拐孩子的老人,藏在黑暗角落里吃孩子的妖怪,专抓不听话孩子的警察叔叔。本以为这些“耳熟能详”的句式已经随时光一起远去,然而,这种原始落后的吓唬小孩的手段却凭借互联网焕发“新生命”。(人民日报 12月31日)

经常听到有人会说:“我不是吓大的”,还真不敢说这话,没准就是“吓大的”。在教育孩子方面,很多家长都欠缺经验,尤其是以往那些年代里的家长们。于是就有一些家长采用“吓唬”的方式来管教孩子,从而达到教育和管束的目的。殊不知,这种教育方式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也会带来一些不好的社会问题。

对孩子来说,“吓唬式教育”会让孩子形成胆怯、不安的心理。孩子的身心还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的认知还只停留在大人们的言传。家长们采用吓唬的方式来管教孩子,虽然在短期内或许会起到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阴影,即使长大后也会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要从小就对孩子进行说理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单纯依靠吓唬管教孩子行不通,只会在孩子长大后发现并不是曾经那样,反而会形成逆反心理。

对社会而言,“吓唬式教育”会让孩子对社会及社会角色形成错误的认识。令人发指的是,一些人为了获取流量、为了博得关注,可谓是无孔不入,竟借助互联网获取新生。他们扮演医生、警察的模样,假模假式的表演着一场场“闹剧”。令人不解的是,在科技发达、观念更新的新时代还会有人“买账”。这些家长只看到了眼前的效果,却未曾意识到对孩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会使得一些孩子对警察、医生等光荣的职业产生非理性的认识,不利于社会的健康正常发展进步。

“吓唬式教育”,究其实质,是病急乱投医,是人们的观念落后表现。相关部门应对这些自媒体平台加以严格约束和规范,该取缔的取缔、该关停的关停、该追责的追责。广大家长也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科学的育儿知识,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总之,这种病急乱投医的“吓唬式教育”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