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减负”不能再陷入旧循环

2019-01-02 08:4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以下简称“减负三十条”),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一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痼疾再度把脉问诊。有关部门、学校、机构对减负有哪些深度反思,又将如何从根本上破解课业负担“越减越重”的难题?(本报今日A05版)

此次的“减负三十条”,制定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措施:诸如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规范,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同时,杜绝机械训练、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限制竞赛评优活动等。

效果到底会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只是,中小学生减负已经喊了几十年,“减负令”也出台了上百条,但学生负担过重却始终是中国教育中的一道顽疾,以至于长期陷入“学生减负,越减越重”的怪圈。

为何会“越减越重”,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应试思维顽固不化、教育资源极不均衡、学校和家庭以及社会教育之间的定位偏差,这些都如同茧壳,紧紧地缚在学生的身上。拿应试思维来说,在素质教育旗帜高举的当下,考试却依然是衡量学生水平的主要标尺,无论是哪个升学阶段,都必须拿成绩说话,这逼得学生们只能投身于题海,应付层出不穷的作业和试题。而在教育资源方面,一些重点学校经常可以获得特殊的政策和待遇,择校、共建等途径又进一步使其拥有远超过普通学校的教育资源,在这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下,家长的焦虑也是可想而知的,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加班加点学习和疯狂地补习。

课外补习、培训如今已经是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学业发展中的必经之路。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近9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4亿人次,这比2016年又增加了近1000亿的规模。校外培训的疯狂程度可想而知。

整体基础教育严重不均衡和考试制度单一的分数评价,都让教育变成了“竞技”,学校追求升学率、家长则需要让孩子获得竞技优势,那么学生的负担自然只会有增无减。如何让“减负令”真正地实现减负,而不是纸上谈兵、墙上画饼,还需要在已知的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改变畸形的考试指挥棒、将综合素质真正纳入评价体系、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消除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中小学减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掣肘力量,将这些减负措施落到实处,否则,又会是一个旧循环。减负已经减了这么多年,是时候让它名实相符了。■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