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规呵护下奋进

2019-01-02 08:0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旭东

新年伊始,一批新规正式实施,涉及收入、消费、通讯等方方面面,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开年福利”。

动力更充足。新年起航增添“薪动力”,个税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是一个标准的“减法”,不仅是“数学”,更是“哲学”,涉及每一个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的调整。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个税改革堪称一马当先,此次的个税改革秉承创新基因,其改革创新的全过程可以成为其他领域深化改革的参考。个税改革的新征程,是为促进消费升级,进而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薪基础”。

边界更清晰。《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是为消费者维权兜底的一招,也是电商公平竞争不可或缺的一招。电商也好,平台也罢,都应该从《电子商务法》中觅得新商机,为市场发展与消费者权益扫清“灰色地带”,明白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大胆地做,在法治轨道上守正创新。

为民更坦诚。曾经,不让异地销号“拖了时代的后腿”。大数据时代带来服务革命——“异地办”持续推进:身份证异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举措,极大地方便百姓生活。新的一年里,对陈旧的服务手段必须“立即销号”,对落伍的模式必须“马上注销”。不仅是政府部门,也包括企业在内,都应该更加自觉地查摆服务上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标民生,摒弃不良观念,优化服务理念,该“销号的”决不留情,该“注销的”决不手软。

诸多新规,不是冰冷僵硬的制度,而是富有人性关怀、能感知群众冷暖的法治文明的呈现,为了有利于服务人民、有利于群众办事。运用规则重塑权力运行,实现权力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毕竟,“规则是最好的治理者”。

不负时光,不负时代,让我们一起在新规呵护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