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来的日子更加和谐美好

2019-01-01 08: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2018年12月31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喉科45病室的会议室,一改平日紧张肃静的气氛:医生护士与病人家属用包饺子的形式迎新年。大家擀面皮、调馅料、包饺子,偌大的会议室里弥漫着喜庆气氛。病人家属邓女士说,真没想到这家医院竟让我们如此开心。

邓女士的观感,无疑是对一种社会刻板印象的改变——医院是一个门难进、脸难看、钱难交的地方,一般人会敬而远之,实在躲不过,也会步步小心、处处留意,生怕医生护士给你使脸色。正因为如此,湘雅医院在特殊节点与患者和家属的互动,就显得出人意料而又难能可贵了。

究其实,任何行业、任何机构部门都是社会机器中某一社会功能、职责的施行者。服务与被服务是一种对等的关系,每一个社会单元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享受着别人提供的服务,从这层意思上延展,没有谁比谁更优越,没有哪个单位比别的单位更高级。之所以出现诸多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很关键的一点是因为发展不充分,导致据有“稀缺资源”的人群或部门中的某些人的态度倨傲,从而激发矛盾,郁积社会负能量。要消除这种负能量,一要靠发展,二要靠制度建设,更要靠行业的自律和作为。

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构、部门通过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社会各方的赞誉。这几天来,为了克服冰雪带来的出行不便影响,长沙高铁南站全员取消休假,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在站台、进站口、出站口等安全关键岗位除冰扫雪,确保地面干燥不打滑,充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另一路在候车室负责旅客乘降,为旅客提供解释、咨询等服务,并尽力安抚滞留旅客,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正是因为社会方方面面各司其职、倾心努力,让湖南在应对这场极端天气时各项工作从容、有序、高效。

我们生活在一个追求发展、追求超越的时代,但是无论怎样,和谐、平安是每一个人的必需品。寄望新的一年,各方共同努力,让未来的日子更加和谐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