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的温暖,是真正的世间美景

2018-12-31 12:1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暴雪来袭——湖南遭今年入冬以来最强降雪,湖南大部被雨雪笼罩。在强冷空气影响下,从12月29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其中湘西、湘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个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个县市,预计我省雨雪天气还将维持。

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用下,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等带来重大影响。省委书记杜家毫第一时间赶赴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检查各级领导应急值守情况,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也来到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现场督导调度全省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因为大雪纷飞的日子实在太少,南方人普遍将下雪当作喜讯传递。朋友圈里晒的图片和视频,都在奔走相告:下雪啦,好大的雪啊,好开心啊。银装素裹的美丽雪景,雪中作乐的趣事乐事,年轻人呼朋唤友,满脑子脑补的都是美好。孩子们更是兴奋,打雪仗堆雪人,仿佛整片天地都成了游乐场。

是的,雪景很美,但经历过2008年冰灾的我们,还得想到其狰狞的另一面。一半是美景,一半是灾难,世界往往如此。美景与灾难之间的界限就在于,我们只会傻傻地欣赏,还是也会默默地惦念。既在大雪纷飞中感叹冬天本应如此,也在寒冬的美景中看得见冰雪的狰狞。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虽然总让人感觉猝不及防,但我们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灾情真的“突发”,而只是因为没有绷紧那根理当绷紧的弦。面对暴雪,各级部门必须紧急行动起来,思想认识越是到位,准备工作越是细致,抗冰救灾工作就会做的越好。雪后美景留给市民的,才会只有快乐,没有悲痛。

“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看到许多交警、路政等工作人员冒着严寒暴雪在高速公路上疏导交通、融雪除冰,杜家毫通过视频系统向奋战在抗击冰雪一线的全省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奋力夺取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

是啊,当我们站在空调房里欣赏雪景的时候,当我们坐在烤火炉前感叹美景的时候,却有很多人在冰雪里彻夜奋战:为了道路桥梁的畅通,为了群众出行的安全,为了用水用电的保障,为了危险灾情的解除,为了蔬菜价格的稳定,为了困难群众的温暖……

在我们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冒着我们知道或者不知道的严寒,他们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很多普通人也自发参与除雪行动,志愿投入抗冰救灾,在他人陷入困境时伸出援手,在危急关头上演紧急救助……他们在冰雪中传递着温暖,甚至拯救着生命。

有一句话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或许也可以说:哪有什么雪景仙境,无非有人替你除雪融冰。冰雪中,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个“可怜扰扰雪中人”。

冰雪中的温暖,是真正的世间美景。持续奋斗在抗冰救灾第一线的身影,是冰雪中最温暖的力量。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说一声谢谢;同时,也让我们伸出自己的手,用爱传递一份温暖。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