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8-12-31 10: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栋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周栋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农业要强、农民要富,既不能脱离农业谈农业,也不能就农业谈农业,要围绕“融合”做文章,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农村三产融合增加农民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一是通过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二是在农村三产融合中通过降低交易费用来增加农业收益,从而让农民分享三产融合带来的红利。

以农村三产融合促进实现农业现代化。产业融合的前提是产业间具有共同的技术基础以及随之而来的技术革新。产业融合最终得以形成的标志是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相比较而言,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和信息化程度远低于二三产业,农业的落后主要是技术的落后。要通过农村三产融合将二三产业中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农业,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工业化的农业和信息化的农业,以此实现农业与工业以及信息产业的融合。

以农村三产融合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三产融合缩短了农业生产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因为农业和消费领域间的分工被内部化,从而供需之间的界限模糊化,并出现了供需一体化的倾向。这样,农民可借助互联网技术低成本获得需求方信息,进而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品种和质量更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对消费者的精准供给。

坚持以农业和农村为依托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最终目的是要使农业、农村与农民获得更多收益。因此,农村三产融合要始终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村所在区域为范围。脱离农业、脱离农村,就背离了三产融合的宗旨和初衷。(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