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民组织化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18-12-31 10:1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延堃]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延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在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加强政治组织,强化党的领导。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也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石。要强化党组织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培养、政治吸纳,把农村青年人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退伍青年等骨干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有能力在政治上团结群众,在发展上引领群众,在生活上关心群众。要改进农村治理方式,重点在于通过“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方式,长期规范坚持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做到群众的事情,让群众清楚,与群众商量。要不断探索群众拥护的基层治理新方式,通过“村级事务报告日”构建村级制度性龙头,解决基层制度冗杂、九龙治水等问题,提高了行政效率,深受群众拥护。

加强文化组织,构建精神家园。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先进、健康的文化对农村社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乡风文明,加强农民文化组织化程度必不可缺。要商定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委员会组织商议,在遵循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起村民实施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以维护乡村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村规民约在内容上既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结合本村实际对一些积俗陋习进行文明劝导,以共同约定、共同遵守、互相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民精神文明程度。

加强经济组织,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的必经之路。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关键在于用经济发展要素将农民组织起来,推动农业生产组织、管理、经营现代化。要组织农民提素质,依托有涉农专业办学资质的职业院校、龙头企业,采取校村合作、校企合作、校社合作模式,运用网络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等方式,加强农业理论、产业链信息、“三农”政策等知识培训,加速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能力和素质。要大力推进科技惠农工程,深化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企业或参与分红等形式,充分释放农业科技人才生产力和影响力,带动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享科技,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提高农业发展质量。

(作者系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