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性” 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2018-12-31 10:1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绍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绍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面向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方向性、人民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都表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跃居全球第二的经济实力,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再出发,要深刻认识和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深入探索和遵循改革开放规律,把其转化为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既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性。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40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始终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破浪前进,经受住了国际政治风波、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充分证明了我们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正确的,是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支持的,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认同。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再出发,要牢牢把握和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性,把其转化为坚持改革开放方向的强大政治定力,转化为捍卫改革开放方向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前进。

坚持改革开放的人民性。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处处闪烁着“人民”光辉:在改革开放方向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在改革开放成效上肯定“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在改革开放目的上咬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改革开放评价上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再出发,要生动实践和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人民性,把其转化为坚定人民立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际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自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凝聚起共同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