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制度建党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2018-12-31 10:1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伟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制度建党思想,为新时代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在毛泽东诞辰125周年之际,重温毛泽东制度建党思想,对我党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用制度预防党内官僚主义滋生。为防止官僚主义在党内蔓延,毛泽东一方面用制度规定党员干部要摆正工作态度,“下级对上级要有详尽的报告,上级对于这些报告要有详尽的讨论和答复,并尽可能派人出席下级会议”,并且要忠实履行职责。另一方面,他用制度规定各级党组织“应该有计划地每月规定支部大会及小组会讨论的材料,并规定会期,严密地督促开会”,主张以互相监督的形式遏制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的抬头。建国伊始,毛泽东又领导党建立了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制定了一系列监督制度,着力锻造党政干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二、用制度确保党内教育任务落实。毛泽东早在1928年就认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因此,为保障党的高度纯洁性和先进性,他在制度上规定要“有组织地分配看书”,“对不认字的党员读书报”,“个别谈话”等18种党内政治思想教育方法。以及制定了“会议要政治化实际化”等7项具体制度,以明示党内教育的正确方向。并且他还从制度上规定教育党员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以促进党内教育的科学化。

三、用制度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毛泽东十分重视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他曾经用制度规定:一是要“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对党组织讨论的结果“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二是要“用党内批评的办法来解决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并要充分发扬民主地开展党内批评;三是要用坦诚相见的同志式的交谈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此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在1961年召开的中央扩大工作会议上,毛泽东依然强调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制度,扩大党和国家民主生活。

四、用制度规范党内组织建设。红军建立伊始,毛泽东就注重用制度规范党内组织建设。在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他首次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在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方面,他指出全体党员的一言一行都要自觉遵守制度和纪律的要求,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必须严惩;在严把入党关方面,他重新规定了入党的5个条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务必严格按制度规定办理新党员入党手续;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他要求每个党员都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强化对党员的教育与监督。

五、用制度维护党和人民群众关系。毛泽东高度重视党群关系,在组织群众中,他用制度规定武装地方群众是红军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宣传工作中,他用制度规定党的宣传一切要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在维护群众利益中,他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1961年1月,毛泽东为了更好的建设一个人民满意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又作出了制定《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决定。

毛泽东不断强化制度建党,保障了思想建党,加强了人民对党的信任,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作者单位:湖南信息学院作者系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