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篇章

2018-12-31 10:1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瞿海]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瞿海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习主席重要指示为加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根本指导。益阳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也是兵源大市,历来就有崇军尚武、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始终坚持党管武装不动摇,坚持战斗力标准不偏移,坚持闻令而动不含糊,聚力助推益阳各项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益阳篇章。

着力铸牢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习主席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做好益阳各项工作,推动国防后备力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一级党委,要着力铸牢绝对忠诚政治品格,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一要强固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改造思想、塑造灵魂,着力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二要严守纪律规矩。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铁的纪律”“第一规矩”,不掺杂任何水分和杂质,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三要坚持党管武装。准确把握党管武装的历史本源、发展脉络和时代要求,发挥益阳党管武装优良传统,增强党管武装思想自觉,严格党管武装基本制度,创新党管武装方式方法,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落地。

着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素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关键是要落实到正在干的工作中,落实到能力提升、完成任务上。一要强化备战打仗能力。针对军分区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担负的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国防设施保护、双拥工作,以及拓展军民融合协调、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等职能,增强底线思维,坚持专司主营,把抓准备谋打赢的工作抓紧抓实。二要抓实民兵改革工作。结合益阳地处内陆,重点担负支援保障任务,同时驻军部队少,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多的特点,深入开展使命课题研究和针对性训练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针对民兵专业调整、任务多样、区域差异大等特点,深入调查研究,把后备力量任务需求、环境条件、发展现状、矛盾问题等搞清楚,把民兵调整改革作为力量规模结构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三要提振干事创业状态。坚守立志做事而不是立志做官的事业观,视责任重于泰山,视使命如同生命,始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发展,经常看一看查一查我们的差距有多大,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着力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主席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改革创新,坚持军地协同,推动益阳市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协调共进、创新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梦强军梦的益阳篇章。一要强化战略引领意识。深刻认识军民融合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各级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勠力同心,善作善成,自觉打破利益壁垒,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益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二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贯彻落实《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适应湖南省“一区七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区域发展布局,充分挖掘益阳高技术船舶和特种装备产业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基地,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三要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弘扬益阳“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珍惜荣誉,把履行职责使命与参建参治有机统一起来,把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科学对接,扎实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全力支持新时代扶贫开发工作,开创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作者系益阳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