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有美景 应变不懈怠

2018-12-31 08:1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朱永华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如期而至的大雪,一夜之间让三湘大地改变了模样:银装素裹之下,自有多种妖娆。毕竟,漫天飞雪是南方省份难得一见的胜景。不少人走出户外,摇琼枝、堆雪人、打雪仗,享受瑞雪带来的欢乐。

飞雪既非寻常物,一半欢喜一半愁。雪天带来了美景,也带来了诸多不便。首当其冲的是出行困难,多地道路交通因为天气变化已实行临时管制。据披露,因为跑道大面积积雪,长沙黄花、永州、南岳等机场临时取消部分航班,工作人员全力投入,确保进出港航班安全起落,保障滞留旅客的有序安排。省内多条公路出现结冰路段,交通出行受阻,全省大部分高速收费站实行交通管制,长沙所有客运班线暂停运行,橘子洲、岳麓山等多个景区临时关闭。此外,其他多个行业的日常活动做出了相应调整,有关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以备意外之虞。

面对雨雪低温,当前各地各行业可以说是处变不惊、秩序井然。经历过“大风大浪”,战胜过特大冰灾,具备了充足准备和快速反应能力,湖南人对付这样的情形当然不在话下。但是,还是那句老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冰雪天气,尽量作时间长一点的考虑,在各方面的准备上打一点提前量。

据省气象台的消息,未来一周可能都是雨雪天气,气温偏低,说明“雪姑娘”不会“飘忽而过”,还可能稍作停留。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把责任落实到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要按照杜家毫书记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的那样——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

大自然和生活总是一曲多声部的合奏。雪中有美景 应变不懈怠。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该干嘛就干嘛。新年到来之际,一场瑞雪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美好的景色、美好的心情、美好的期望。那么,尽情享受这难得的美景,带着爽朗的精气神走进2019年吧。只是在愉悦和兴奋的同时,不要忘了有一些人在为我们的岁月静好默默地坚守和负重前行。要心怀敬意,珍惜美好,在必要的时候,为了他人和社会整体的美好和谐也毫不吝啬、毫不犹豫地释放出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