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服务区域发展

2018-12-29 08:2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楚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艾楚君

高等教育自诞生以来,就以引领、服务、推动社会发展为使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湖南高校应扎根湖湘大地、立足湖南省情,坚持创新引领、深耕学校特色,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才是人力资源中最先进的部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也就是要注重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

具体到湖南高校,一是要努力优化学科设置和专业结构布局。积极对接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需求,建立学科专业、类型、层次的动态调整机制,不同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应克服同质化倾向;二是要科学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的人才培养链,同时围绕我省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做好人才培养规划;三是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统性变革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校地、校企教学联盟,建立高校教学联合体,推进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链与行业产业链紧密对接。

加快科学技术创新,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湖南科教资源丰富、技术创新力量雄厚,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高校承担了省内80%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973”“863”等计划项目,为促进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类高校应勇担科技创新重任,在加快自身内涵发展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聚焦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关键技术,汇聚起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的强大合力,用技术创新成果引领、支撑产业升级与区域发展;二是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跨学科、多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聚焦我省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催生变革性技术和新兴产业;三是要积极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四是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应积极参与全省高新园区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构建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

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优势,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高校智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据统计,我国高校智库已占全国智库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而湖南2015年确立的首批7家省级重点智库中有4家为高校智库。

高校充分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优势,一是要接好“天线”、说好“普通话”。高校智库应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阐释好党的最新思想理论,诠释好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同时解答好新理论、新思想、新政策如何在湖南落地生根的命题;二是要接好地气、讲好“湖南话”。高校智库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破解湖南“一带一部”建设、“一湖三山四水”治理保护、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问题的制约瓶颈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湖南方案”;三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高校智库应为区域发展的规划设计、机制创新、方向路径和精准推进做好决策咨询服务。要深化智库间合作,建立智库成果报送、推介、发布机制以及与决策部门的沟通合作机制。

传承创新湖湘文化,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传承创新湖湘文化,就是要进一步激活湖南人血脉深处的忠诚、担当、求是、图强因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一是要坚持以文化人,进一步摸好湖湘文化的“家底”,大力弘扬湖湘文化所承载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不怕牺牲的精神价值;二是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深入挖掘、深刻阐释湖湘文化的当代价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表达形式,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要唱响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挖掘先进文化、革命文化的深刻内涵,组织编排一批经典舞台剧、歌舞音乐节目、网络作品,滋养大众心灵、引领社会风尚;四是要深入研究地域文化,建设一批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使湖湘区域文化精粹古为今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服务现实的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