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须警惕消费陷阱

2018-12-28 08:0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潘华]
字体:【

苑广阔

到了年终岁末,个人购物消费指数将会条件反射般骤升,加上年终奖等鼓起了腰包,大家的消费愿望和消费能力都明显强化,市场自然是一片火热。辛苦了一年,不管是感谢家人还是犒赏自己,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到了这个时节,也是各种消费陷阱、消费纠纷密集爆发的时期,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面对消费旺季,很多商家都打出“年底促销”“年终特惠”的旗号来促销商品,这背后既有真促销,也有假特惠,可以说是套路满满,稍不留神就会中了商家的圈套。针对各类消费陷阱,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都会站在自身职责的角度发出消费提示和预警。但最关键的还是消费者要坚持理性消费,加强防范心理,避免上当受骗,利益受损。

比如一些商家玩先提价再降价的把戏,诱使消费者上当;再比如一些商家虽然降低了商品的价格,但同时也降低了商品的品质,把年底促销当成了自己去库存的“黄金期”,有的甚至干脆直接贩卖假冒伪劣产品。所以作为消费者还是要坚持理性消费,不管线上线下,都要学会货比三家,避免冲动型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各类预付卡消费。每年到了年终岁末,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等等,都开始大肆吆喝,卖力推销自己的预付卡。消费者不要听信商家的一面之词,要先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等等。

年底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有人去北方看雪,有人去南方避寒,而旅游市场的消费纠纷也不少见。尽管近年来国家严厉打击低价游、零团费、负团费现象,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游客在报名旅游的时候,还是要自觉远离低价游、零团费,不要抱着占便宜的心理,以免最后得不偿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