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APP体现惠民又便民

2018-12-28 07:5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潘华]
字体:【

毛建国

针对下个月开始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新政,由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个人所得税”APP已经在各大手机平台的软件商店悄然上线。这款APP应用了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多项热门技术手段,尤其可以提供目前纳税人最关心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根据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功能将与个税新政同时开始使用。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关注民生、顺应民意的结果,体现了惠民的价值取向。这次“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有着相当大的诚意和善意,特别是对已婚家庭,政策涉及夫妻、子女关于教育、房贷、赡养、医疗等各方面的内容,仔细算下来,幅度不小。也正是因为如此,舆论场一片欢呼。

惠民一直是个税改革的方向。自1980年出台以来,个税法历经7次大修,每次都考虑到了时代背景和民生实际,近年来在个税起征点上的努力,就让人感觉到了暖意融融。而这一次推出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聚焦民生热点和痛点,可以看出,办法的出台充分听取、集纳和体现了民意。

一项好政策不仅要惠民而且要便民。“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同样应该体现便民性。现实中,很多人都在纳税,其实很多人并不懂税,纳税基本都在单位环节完成,与个人无关。具体怎么缴、缴多少,很多人既不关心也关心不了。现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推出了,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项好政策,但也有很多人对细则实施感到一头雾水。“个人所得税”APP体现了便民性。这款APP可以提供电子缴税和电子退税业务,纳税人申报完税款后,可选择多种缴税方式快速完成缴税支付;如果产生了多缴需要退税的,也可以通过APP快速完成申请。同时纳税人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询办理过的相关情况,相当于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电子税务局”。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从惠民的角度出台办法只是上半场,从便民的角度落实办法是下半场,而下半场并不比上半场轻松。在人们看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既要惠民也要便民,“个人所得税”APP就体现了既惠民又便民。当然,各项服务还不能就此止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