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曲线回家”不能只是“善意提醒”

2018-12-25 19:1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3日,宁波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云贵川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都处于“秒杀”状态,短短半小时只剩“无座票”。有关方面提醒: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直达列车无票时,要善用12306系统中的“连续换乘”功能,尝试“曲线回家”。(12月24日《现代金报》)

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花相似。这句话形容铁路客运,再恰当不过了。毫无悬念,今年一票难求如约而至:12月23日8:00,12306网站的春运火车票刚一开张,几趟热门方向车次卧铺票瞬间被秒杀,一开售就“一抢而空”。 半小时后,这些热门方向只剩下无座票。12306高峰时段1秒售出近700张火车票,也就是说,一秒钟,一辆热门动车组的票全被抢光了。

如何破解一票难求困惑?有关部门善意提醒公众学会“曲线回家”。 比如明年1月21日,宁波到贵阳的列车基本上已经售完,但是可以实现“连续换乘”。一种是从杭州东换乘,全程27小时;另一种是在绍兴北换乘,全程31小时。“曲线回家”是一种智慧。抱怨“一票难求”,不如理智选择“曲线回家”。

但是,即便有了“曲线回家”的智慧,铁路部门也不应该降低服务标准,也不应该就认为和自己没有关系了。也就是说,“曲线回家”需要“直线指导”。“曲线回家”说着容易,做起来却也不是太简单的事情。对于一些经常外出的人,他们十分了解铁路运营方式,依靠自己的“熟能生巧”实现“曲线回家”理应不难。但是,还有一些特殊群体对于“曲线回家”是难以轻松实现的。

在外出务工的人员中,有一批生活知识欠缺的人,他们不熟悉铁路运营情况,对于各个城市的列车班次也十分陌生,他们选择“曲线回家”就会受到阻碍;还有一批老年人,他们也会因为不熟悉铁路运营情况,不知道该如何实现“曲线回家”;还有一批人虽然也知道选择“曲线回家”,却不知道如何选择一条“线路短些的”、“价格低些的”。这样就会导致出行的距离太远了,付出的资金太多了的尴尬。

笔者以为,铁路部门应该实现“直线指导”。也就说,要最直接的,最有效的,帮助公众选择最高效的,最低廉的,最捷径的“曲线回家”路径,尽量减少公众的苦恼。铁路部门对于自己的售票情况掌握的最详细,哪儿的车票没有了,哪儿的车辆有空座,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的换乘路线最短,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的价格最实惠,都是心知肚明的。

那么,铁路部门不妨印制一张特别版的“铁路时刻表”以及“曲线回家图”,罗列出一批“曲线回家”的最科学的路线,供公众选择和参考,把“曲线回家”的服务变成科学指导。

春节“曲线回家”不能只是“善意提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