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经济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12-24 11: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2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领会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个必须”,深刻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进一步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又是一年将尽时,也是面向来年做好预案规划的关键时。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国来年发展奠定了主基调。正如杜家毫所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五个必须”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于我省而言,要深刻把握和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自觉把湖南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谋划、思考、分析,认真研究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快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学会抢抓和利用机遇,善于创造和转化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坚持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越是遇到困难和挑战,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坚定必胜信念,在应对危机中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率先引领、争取主动的改革精神, 在全国率先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全面推行“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省市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仅2016~2017年,就为企业减负超过16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体制改革“试验田”,也形成了较为成熟良性的政经环境,为力争打造国内成本最低、营商环境最优的省份,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与此同时,我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全面推动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引入国内外重大项目,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世界经济分工,通过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在科技创新合作、经济管理服务、投资贸易服务、产业国际合作、公共服务管理等方面继续探路,推进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向开放型经济新时代迈进。

成绩固然可喜,而前进不可停歇。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我省要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为抓手,争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省干部群众要置身于“一带一部”的大视野当中,要摒弃固步自封、保守僵化的思维定势,不为固有经验所桎梏,不为眼前利益所困扰,要创新发展思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感与胸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指示方针。更要有超前意识,能跳出当下时空,把新一年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放置于更长远的、关系我省高起点改革开放体系建设中去布局,方能有定力、有格局。

时间不等人、规划要提早。接下来,各地州、各部门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顺应改革再起跑的大势,抓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各项利好机遇,抓紧做好全面部署,动员锤炼过硬作风,着力攻坚克难,为我省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