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魏源刷屏,“寻湘记”何以吸粉?

2018-12-22 14:5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海隼]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海隼

最近,湖南人的朋友圈又火了一个爆款H5作品《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

1分钟带你了解魏源的历史,一段视频带你认识C位出道的新湖南……在“魏源的朋友圈”,有成果、有战略、有行动、有项目、有承接、有样板,甚至还有曾国藩、黄兴、欧阳询、周敦颐、王夫之等纷纷留言点赞。这个轻量级的穿越式互动H5,让人在“脑洞大开”的莞尔一笑之间,记住了湖南的雄韬伟略,可谓真正是机智地“借古人之口、抒今人之怀”。

从《跟徐霞客游潇湘》到《当曾国藩邂逅湖湘小镇》,再到眼下湖南人微信朋友圈里疯转的《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很多人在感慨:互动有趣的H5样式,在主旋律宣传上,原来也能如此自然地圈粉。正能量H5容易遭遇两个极端:要么用力过猛成了自娱自乐,要么流于轻佻成了仅此一乐。难得的是,“寻湘记”掌控好了一个巧妙而合理的“度”,既有戏说的形式,又有庄重的内容,制作精良、审美大方,样式活泼、精神严肃,抓住年轻人眼球的同时、更抓住了年轻网友的心。

这让人联想起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为例,“寻湘记”系列H5可谓真正让传统文化火了起来、活了起来。一方面,尊重历史、传承文化。魏源等历史名人本就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佐证,在古风古韵的简笔设计中,把魏源等人的生平放在首要且醒目位次,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换言之,不是为了宣传今时今日的湖南,而单纯将古人拉出来跑了回龙套而已。另一方面,时尚多元、锐意变革。板着面孔说话,固然面目可憎;紧跟时代步伐,方能不至违和。从“魏源的朋友圈”来看,所言所语虽是开放崛起战略,用的全是2018年的网言网语,站在与年轻网友相同的话语圈内,平等对话、幽默风趣,瞬间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

更重要的是,这是媒体创新、融合传播的小而美范式。H5交互式体验,小动画、小插曲、小按钮,虽是技巧的小心思,却让阅读者有着参与感与在场感。《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是在“纪念40年改革开放”语境之下的新媒体创作,作为主旋律H5,不仅能见人见物见故事、有情有义有细节,更注重品牌效应,在“寻湘记”的特色LOGO之下形成聚合传播的系统作用,让人眼前一亮、叫人过目难忘。

让湖南历史生动起来,让湖南未来澎湃激越——湖南省委网信办策划指导、华声在线出品的“寻湘记”H5佳作,如一缕缕清风,在互联网世界掀起春水的涟漪,为湖南改革开放的征程而鼓呼,为湖湘新时代的奔跑而加油助力!

扫码观看H5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