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出发,谱写湖南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12-19 22:0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2月1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全体在长省委常委一道,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杜家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着力开创湖南改革开放新局面。(12月18日华声在线)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致敬历史的纪念,更是再启征程的出发。正如杜家毫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治宣言书,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政治动员令,是指导我们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层次上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纲领性文献。

40年来,湖南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精神,探索出很多全国首创的改革经验和创新举措,成绩喜人。从令人振奋的统计数据到全面发展的累累硕果,从节节攀高的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到城乡环境的日新月异,三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新时代新起点,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开拓湖南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应成为湖南今后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

必须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要持续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导向,持之以恒抓项目、优环境、兴产业、强实体。要全力支持在湘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的发展,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主动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用地、用工、资金、社保缴费、科技研发、产权保护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帮扶。要继续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进一步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速释放产业集群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必须将开放崛起战略进行到底。开放崛起战略正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经由五大专项行动的实践,向全球讲述湖南波澜壮阔的开放故事。继续推动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从清晰的发展定位到引领全面的战略部署,从细致精准的行动方案再演绎为热火朝天的现实,将顶层设计逐渐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湖南才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必须将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到底。“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传统农业大省湖南,在全国乡村振兴版图中是一种特殊的存在。从精准扶贫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乡村振兴的棋局步步推进。立足“精准”,着眼“打赢”,湖湘大地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扶贫攻坚。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152万人降至去年底的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17.73%降至去年底的3.86%。决战决胜,曙光在前,只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才能大步向前。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发布,将全省2.4万余个村庄划分为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四大类型,各有发展侧重,分类推进乡村振兴。而人才振兴的四项计划、17项具体政策措施,将给各类人才在农村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为“湘村巨变”打好基础。

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只要湖南继续拿出吃得苦、霸得蛮、做得硬的工作作风,拿出敢为天下先、敢想敢试、敢干会干的精气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