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改革接力棒,跑出湖南好成绩

2018-12-19 21:4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2月18日上午,湖南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点赞,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精神喝彩。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在中国历史上镌刻了伟大光辉的页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40年来,湖南沐浴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GDP总量多年跃居全国前十,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科研成果驰名世界,三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获得感极大增强。这些伟大成绩的取得是40年改革开放结出的硕果。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湖南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湖南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湖南人身上。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湖南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流血流汗,“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湖南人造就了半部近现代史,可谓彪炳史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湖南人岂能缺席?必须以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紧握历史接力棒,撸起袖子加油干,续写新时代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湖南力量。

跑好湖南这一棒,要紧跟国家发展大局,自觉融入国家改革开放总体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总结的“光荣簿”,又是面向未来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宣言书”,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步。湖南是40年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得益者,面向未来是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拥护者和促进者。只有把地方改革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大势,湖南才能不犯颠覆性的错误,才能汲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力量,为湖南继续跑出改革开放好成绩提供根本保障。

跑好湖南这一棒,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破除阻碍湖南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固化藩篱,顺应国家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需要。 近年来,湖南改革开放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不仅进出口总量持续扩大、人员交往交流频繁,而且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大幅度提升,据相关部门统计,机电类产品已经成为湖南出口主力军。这是湖南多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高科技产品的结果。

跑好湖南这一棒,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从根本上说,中国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在内的创新发展史。近年来,从创新型湖南建设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矢志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形成全区域协同、全要素配置、全链条融合、全方位保障、全社会动员的全域创新生动局面。拥有如此雄厚的创新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创新环境,未来湖南必将在敢为天下先的激烈竞争中再创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出了万马奔腾推进改革开放的冲锋号角。湖南牢牢抢占了跑道前列,只要众志成城、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湖南必定能够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