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为湘西南枢纽锦上添花

2018-12-19 10:2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悉,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时间预计为今年12月26日。这是一条耗时四年半,贯通湘西南三市14县区,途径16个车站,连接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铁,为湘西南打通“瓶颈”的“振兴之路”、“致富之路”,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通往华南地区最便捷的通道。

“怀邵衡”通车,将为湘西南区域经济增加活力。湘西南地区山峦起伏、重峦叠嶂,被称为湖南最后一块处女地。绵延不绝的大山造就了湘西南独特秀美风景和特有苗疆、侗寨风情,也把文明与富裕挡在了大山之外。而这条“怀邵衡铁路”,巧妙将湘西重镇怀化、湘中明珠邵阳和中南胜地衡阳三市串起,给沿线地区农工商贸易带来互联、互通、互惠的机遇。怀邵衡铁路的通车,不仅补足了与川黔渝滇闽赣省区的联系短板,而且有效形成了西北-东南地区最快捷运输通道,有助于加快沿线地区的旅游、矿产资源以及农产品资源开发,更好地承接长、珠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转移。同时,西南地区的货运列车将直通怀邵衡南下,或经娄底北上,未来有可能接入呼南高铁,为邵阳等地成为湘西南枢纽站锦上添花。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区域间原本堵塞的交通脉络顺畅起来,对湖南中西部经济格局的变化作用也将不言而喻。

“怀邵衡”通车,将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惠及民生福祉。以前,从怀化到邵阳的坐汽车时间是4-6小时,而怀邵衡开通后,从怀化坐高铁去邵阳只需40分钟。怀化到衡阳最快缩短至108分钟,比目前最快的高铁还要快将近半个小时。而从邵阳到衡阳乘车用时不到1小时,比走沪昆铁路缩短数小时。怀邵衡铁路的通车给人们出行带来质的飞跃,这让无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还是亟待归家的旅人都心头一暖,“怀邵衡”让家更“近”了、回家的路更短了。与此同时,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必然带来湘西南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对于怀化、邵阳、衡阳整合湘西南“非遗”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湘西南旅游业提升,旅游区广大群众将从中获得最大的收益,也将加快带动湘西南周边贫困乡村的脱贫进程。共同富裕,走向小康,这与铁总全面推广扶贫攻坚的决心如出一辙,更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的思想不谋而合。

“怀邵衡”通车,将完善铁路网络,形成湖南高铁“金三角”。怀邵衡铁路,它西连沪昆高速铁路,东接京广高铁等,为兰厦铁路中段南线的路段,与中段北线的渝长厦快速铁路互补;北接湘西的张吉怀高铁。所以,它的建成通车在铁路交通区域建设和路网功能上都意义非凡。于此同时,据铁总消息: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将形成以广州、深圳、长沙等交通枢纽为中心,东联沪宁杭、西接渝贵川、北通京津冀,跨区域、多径路、便捷化的大能力通道,怀邵衡铁路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怀邵衡”通车后,还将连接京广线和沪昆线两条高铁,使湖南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现在一句流行语言,“路”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希冀,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怀邵衡铁路就是这样的一条“路”,它的建成填补了湘西南多个县市的铁路路网空白,助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拉进城市间的距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