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病历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2018-12-19 07: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志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三期“案例大讲坛”在中国医师协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典型案件为样本,研讨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及医疗损害赔偿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在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中,病历手册中门急诊病历字迹潦草以致难以辨认,导致司法鉴定机构在鉴定中无法识别病历内容。最终鉴定意见为某儿童医院的医疗过错参与度为10%至80%。

这是一起“病历潦草”引发的典型司法判决案件。之所以说其具有典型意义,在于“病历潦草”是个社会现象,大小医院如此,著名专家和普通医生也都是如此。

医生的字为何会如此潦草?通常认为,医生太忙,顾不上一笔一画地书写病历,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也有人猜测,字迹潦草有故意让人看不清内容的嫌疑。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以往在医生们看来,只有伪造、篡改、记录不全等不规范书写病历的行为,才可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病历字迹潦草,由于并无清晰的界线来界定,因此无需承担什么责任。

此次列举的这个案例,给医生们以警示:患者很难识别手写病历,这给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留下了潜在隐患,就势必会要承担责任。

其实,相关案例的出现,或许也在预示一种变革。眼下是科技时代,网络十分普及,电脑操作也越来越简单方便了,这为“电子病历”的深度融入创造了条件。不论是从医疗安全的高度,还是化解医疗纠纷的需要,传统“手写病历”都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