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院线”给主旋律影片更大放映空间

2018-12-19 07:5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在2018年全年突破600亿元之际,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发展“人民院线”,为国产优秀主旋律影片提供更大放映空间。

今年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下发通知,提出在全国5万多个影厅中选出5000个,作为“人民院线”的签约影厅,未来“将充分发挥优秀主旋律影片在思想引领和教育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而此次《意见》是对保证主旋律影片“放映阵地”的重申。

有人说,发展“人民院线”,是为保护主旋律影片。此言偏颇。2018年电影春节档期间,以“也门撤侨”真实事件为背景改编的影片《红海行动》从竞争激烈的票房大战中杀出重围,强势斩获11.09亿元的票房总成绩,并拿下8.5分的豆瓣评分,成为近8年来春节档评分最高的电影作品。这部“最不符合春节档气质”影片的逆袭,以及近几年来《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等一系列作品的走红,给人们以启示:主旋律电影并不是没有市场。

“人民院线”的设立,可以说给优质主旋律电影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平庸之作带来了压力。不过,压力也可以转化成动力,这就要求:未来的主旋律作品,要更契合当下国民的情绪与时代愿景,更要以高品质获得大众的认可。

从长远来看,构建多元电影放映体系,其实也是电影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电影院线主要是商业院线。两年前一批院线成立了“艺术院线”联盟,在商业院线一味追捧商业大片的夹缝里,小众化的艺术电影、小成本电影获得了专线放映阵地,一些艺术片由此找到生机。“人民院线”发展以后,我国将形成商业院线、艺术院线与“人民院线”并存的格局,虽谈不上三足鼎立,但仍不失为一种突破与进步。

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人民院线”完全可以说是一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惠民工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