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休闲农业做成观光景区

2018-12-19 07:5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个周末,趁冬日暖阳,邀几名旧友至长沙近郊一小有名气的休闲农庄游玩。到达目的地,情形有点意外:但见游廊亭台、碧池画栋,还有高大精美的牌坊,想象中的田园风光、鸡走蛙鸣、农事收种却不见踪影。这是休闲观光农业吗?

带着疑问走了一圈,碰到三三两两的游人。问其观感,果然“所见略同”,原以为来郊区换换空气,体验领略一把都市农业的感觉,却感觉是来到了乡下的“公园”——农庄主人刻意打造的项目基本上按城市景观、风景名胜区的套路,虽花了心思,但事与愿违,让慕名而来的人多少有些扫兴。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不少农村地区也把眼光投放到了休闲观光农业上,各种“节”应运而生,让人目不暇接;各式休闲农业也相继登场,意图吸引城里人。但不少案例体现出实践上的“跑偏”。一些主事者一门心思把项目往“高大上”方面靠——硬化路面,亮化居民区,提供菜肴唯恐不精,照顾城里人唯恐不周。

其实,这样的思路真的有些南辕北辙。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置身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区,游客不仅可观光、采摘、体验农作、享受乡土情趣,且可住宿和度假,换一种与城里不同的“生活模式”。

城里人到乡下或城市郊区来,就是图一个新鲜、图一个“土气”十足,来一把自我放松,超脱平时“活腻了”的空间。如果把休闲农业按城市或景区的套路来做,还哪有休闲体验可言?这样行事的结果可想而知,终归是画虎不成,东施效颦。不少地方就因为投入巨大,市场回应不力,落得个门庭冷落、血本无归。

市场有规律,搞旅游开发也是一门大学问。做休闲旅游就得有对路的规划、合适的定位和成熟的运作。农村要兴旺、农民要致富,这是当下的大课题。在包括休闲农业在内的各种农业产业提升转型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宣传好、规划好、引导好。否则,农民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辛苦钱,就会在懵懵懂懂的“创业”中打了水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