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你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

2018-12-18 09:1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盐城金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相关报道,为此,北京同仁堂发表相关声明表示,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详见今日本报E01/E02版)

回收过期蜂蜜,变更日期,面对如此丑闻,涉事企业同仁堂虽迫于舆论发表了一个“道歉声明”,但这个声明不仅缺乏诚意,还频频“甩锅”,妄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道歉声明”第一条就特别强调制造商“盐城金峰”只是同仁堂蜂业的委托生产企业,明目张胆地“甩锅”。其实二者之间完全就是同一个责任整体,用“委托生产企业”来进行切割、隐形“避责”,这是面对丑闻毫无诚意的表现。在第二点声明里,面对回收过期蜂蜜的行为,强调的又是“未明确标示标签”、“尚没发现进入生产用原料库”,这又是明显的“打太极”。第三条则是“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这样的“套路”言词,潜台词就是:“没让人喝到,所以危害不大。”

总之,这个“道歉声明”,每一条都是在为自己“曲线洗地”,让人大跌眼镜。同仁堂作为一个百年企业,中国赫赫有名的“老字号”,创立之初奉行的便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精神,对外也号称以此为自身的企业文化内涵,然而,在这一次的产品品质事故上,却丝毫没有让人看到这一精神传承的体现,反而是避重就轻的“鸡贼”式处理态度,确实令人失望。另外,同仁堂曾在2011年曝出假燕窝、2016年曝出假阿胶,今年又曝出不合格蜂蜜,一次次的产品质量问题已经使同仁堂在该领域的标杆性位置产生了动摇,或许这些事故对它的财务收益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的立身之本——企业信誉,显然已因此遭受了严重破坏。

企业“寿命”的长短,无非由产品质量和经营信誉所决定,而在很多时候,质量就是信誉的具体体现,企业重视信誉就如同鸟儿爱惜“羽毛”,这也是为什么真正有信誉、重质量的企业能够屹立上百年的原因,与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百年老店数量远低于他们,比较之下我们应该反思,企业在追逐利润的时候,是否太急功近利,而在品牌建设和维护上,是否又太漫不经心?

对于中国老字号,人们是非常信任的,但类似的质量问题一再发生,也自然让人们怀疑是否只是冰山一角。对于这样的事件,当然需要市场监管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不能让执法的“板子”高举轻放。而对于同仁堂,则希望他们好好爱惜“羽毛”,不要忘记企业的初衷与自身的精神,更不要亲手毁掉企业的荣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