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立德是当代共产党人提高执政伦理的初心和使命

2018-12-18 08:4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泽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泽应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教授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共产党人修养》丛书,是基于对时代精神的深度把握、对党组织所处方位和使命以及党员自身成长的深刻洞悉而编撰的。该丛书集教育性、政治性与学术性于一体,有如下几个方面的阅读价值:

首先,是传承传统、立足当下与面向未来的视域融合。丛书有着向历史扎根、向现实逼近、向未来探求的历史性关照,所以本质上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与着眼未来的继往开来之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需要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其予以礼敬,并想方设法将其传承下去,结合现实生活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相适应,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除了吸收优秀传统文化外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吸收人类一切文明包括当代西方文明的合理因素,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建设成果,并以对中国未来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智慧予以集成性整合创新。就伦理文明成果建设而言,它应当是中华传统美德、中国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建设道德及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道德的有机结合。应该说,丛书比较好地体现了这种视域融合,有一种“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学术精神自觉和学者的使命浸润其间,显示出一种历史主义、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交融和合的伦理智慧和学术理性,这就同那些单纯意义上的宣传类、教育类图书区别开来,也与那些板着面孔陈说学术的经院哲学区别开来。

其次,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精神融合。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有充分的精神文化自信,无论是五千年绵延不绝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抑或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培育的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文化,都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理应成为我们民族和当代国人的精神底本、宝贵财富,足以令我们产生内在的文化自信。但是,源远流长的文化如何在新的时代继续传承,辉煌卓越的革命文化精神如何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如何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以及世界大变革、社会大变化、文化大冲撞的情境下继续结出硕果,无疑又在催逼着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应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修养》丛书是较好地体现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三种意识或精神的融合的学术宗旨和目的性追求的。惟其如此,才可以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文化的精神食粮,强化精神的文化滋养,凸显道德的品质养成。就此而论,丛书的意义自然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术类著作或教育类著作所能比拟的了。

最后,是立乎其大、着眼于微和致力于远的境界融合。丛书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是从伦理文化入手的,现实层面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修身立德,宗旨性的价值目的是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伦理精神和道德品质,进而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锻铸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执政伦理和执政德性,内含有做大做强、做优做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禀赋、道德情操和意义世界。这是一种“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圆融,是一种“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的“大德敦化”与“小德川流”的和合,更是一种“尊德性而道问学”的“正心诚意”与“格物致知”的统一。应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修养》丛书是较为自觉而深刻地体现了这种学术致思和写作价值的。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原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