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设施“种”不出乡村旅游

2018-12-18 07: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某“花海”景区开张不久,做了一次市场推广活动。

笔者问景区负责人:此景区是何定位?答:乡村旅游项目。又问:特色是什么?答:以综艺IP为主题。

顾名思义,“花海”景区是以花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时值冬日,不见花木,不见田园。放眼望去,水上乐园、密室逃脱等大型综艺游乐设施花样繁多,俨然一个城市里的主题公园。

景区一期投资2亿多元,占地千亩。或许,对开发运营方来说,赏花的盈利点过于单一,投资回报周期长,试图创新多元模式。

然而,舍弃村民民宿而新建酒店,以汉堡等外来美食占领美食街,当乡村原有的存量资源被颠覆性地改造,游客渴望回归田园的愿景恐怕会一扫而光。

乡村旅游迎来新一轮消费与投资热潮。各地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旅游是件好事。如果对乡村旅游概念不清、理解不深,容易造成景区定位不明确、缺乏产业支撑、乡村原生态被破坏、粗放开发等问题,影响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学者对乡村旅游概念认知有一定的共性:以农为本,以乡为魂。无论哪种形式的乡村旅游,都应有自然亲近的乡野美景、传统质朴的乡村文化,有核心的产业做支撑。

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建设休闲度假疗养设施。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助长了投机行为,造成了泡沫。

日本的前车之鉴值得警醒。乡村旅游开发,鼓励引导社会投资,核心点在于规划先行,切忌乡村旅游城市化和短期效应。单纯增加商业、酒店等资源并不会留住客流。留住特色风貌和乡土气息,对田园、水系、山林、民俗深度解读和精致利用,才是乡村旅游升级的突破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