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育的投入是“一本万利”

2018-12-15 08:4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彭艺

这几天,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霸屏了朋友圈——通过网络直播技术,云南等地200多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同步接受了成都重点中学提供的优质教育服务。16年来,7.2万名学生在远端同步学习,不少贫困地区的孩子因此受益而改变了命运。

“书中自有黄金屋”,古往今来,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知识被重新赋予尊严和价值,无数人的人生轨迹由此发生改变。马云苦读3年考上大学成为世界顶级的企业家;曾是普通工人的张艺谋,受益于高考成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佼佼者……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恢复后的高考制度,于国家而言,是夯实国力的基础,对个体而言,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普惠红利。

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但教育资源不平衡是世界性的难题。囿于城乡二元结构、经济发展差距等客观因素,一些闭塞的乡村,无法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落后是掣肘发展的根本原因。借助互联网技术填平城乡教育之间的鸿沟,让农村孩子有机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确实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积极尝试。这或许是成都七中搭建的这块“屏”能引发人们广泛共鸣的原因。

这些年来,随着教育成本攀升,一些地方“读书无用”“送孩子上学是赔本的买卖”之类的论调再度抬头。“有赚有赔”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但如果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评判,对教育的投入则是“一本万利”“只赚不赔”。舍得为教育花钱的云南禄劝县就获得了包括升学率在内的综合回报:原本只能招到“别人挑过后剩下生源”的学校重新焕发了活力,有了“敢与昆明比、也敢与成都比”的自信;不少老师成了当地的“名师”;全县教育质量提升后,形成了生源回流、跟着学生出去的家长也回来了的良性循环,整个县城的人气重新旺了起来。

投资教育,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最好、最显性的捷径。“读书不一定证明你行,但不读书肯定不行”,人生本来就复杂难料,没有一条路是可以确保必定取得成功,然而接受教育,是最容易复制、最容易实现人生出彩的路径。对教育的投入,或许无法像其他领域的投入一样立竿见影,但它必定会有相应的回报。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全省教育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