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时代变迁印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

2018-12-14 11:1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大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帷幕,弹指一挥间转眼,我国已经经历了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而伴随祖国共同成长的中国铁路,同样也经过40年的风雨锤炼,用滚滚车轮印证出民生向好的“足下变迁”。

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铁路与民众民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改革开放初期,铁路是大批务工者“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追梦的桥梁,“绿皮车”“闷罐车”“购票难”“乘车难”是当时火车的代名词,尤其是春运期间,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

四十年过去了,“闷罐车”销声匿迹,“绿皮车”逐渐离开人们的视野,简陋的老站台已然“旧貌换新颜”,低矮的站台被时尚美观的站台取代,昔日的“单一化” 窗口售票被互联网12306、手机APP、自动售(取)票机等多渠道取代,出行脚步更是从“沉重”“急迫”变得“轻盈”“从容”。从“走得了”“走得好”到“处处享受高大上”的转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铁路建设成就让世界瞩目。各种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举措相继推出,不仅为人们出行体验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了人们的出行品质和美好体验感,出行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高科技的体验。凭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VR导航等以“数字化服务”加速推动百姓的出行脚步,铁路成为国民“最便捷”出行不二选择。

“中国高铁”已然成为我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朝发夕至”“一日走遍大江南北”不再是梦,伴随一列列“和谐号”“复兴号”成网飞驰,拉近了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为增进各地经济、文化交流互通产生重要影响,成就了沿线山区民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欣欣向荣之景象。

四十年的中国铁路沧桑巨变,前所未有的激发了国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坚信中华民族将搭乘滚动的车轮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