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泪

2018-12-14 08:5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潘华]
字体:【

周倜

在“自家人”面前,徐嘉余哭了。少年的眼泪,令人心生怜爱,又倍感珍贵。

2018年短池游泳世锦赛12月11日至16日在杭州举行。12日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冠热门徐嘉余以0.03秒劣势不敌里约奥运会仰泳双料冠军墨菲,无缘金牌。

赛后的混采区,记者们见证了这位95后的浙江小伙的眼泪。“不好意思!”这是他面对媒体说出的第一句话。

少年的泪,凝聚着对家乡父老的“愧疚”。从“游泳大省”浙江走出来的徐嘉余,在11月的短池世界杯东京站实现了对仰泳金牌的包揽。继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等人后,他成了“浙江泳星”中的“当红炸子鸡”。此次短池世锦赛来到自家门口,小伙子渴望用金牌回报家乡父老。

少年的泪,或透着些许不甘和遗憾。“检录前已紧张到想哭。太紧张、太想表现自己了。”他说起失利的原因,直言不讳又真实得“可爱”。短短的一句“总结”,也折射出小伙子的确还有太多需要磨炼的地方,尤其是“最熟悉的亲人”与“最敬畏的强者”同时出现在赛场,应如何放平心态。

少年的泪,也是一种成长。今年以来,徐嘉余在仰泳赛场大放异彩,“势如破竹”之后,偶尔遭受一两次“挫折”,这份“打击与鞭策”或许能让他更茁壮地成长。

还记得“爱哭王”孙杨吗?在他的成长路上,不也一样爱用眼泪释放压力、表达悲欢吗?运动员的眼泪不矫情,因为他们永远知道,“哭了多少,就会坚强多少”的道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