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法制教育”生日蛋糕点赞

2018-12-12 08: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齐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齐超

近日,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女民警严承燕给14周岁的儿子庆生,拍下的一张生日蛋糕照片在网上走红。走红原因,就在于与传统“生日快乐”的寄语不一样,这个蛋糕上写着“14岁要负刑事责任了”。

按《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等八类罪行,应当负刑事责任。严承燕在生日蛋糕上写下如此的生日寄语,其用意不言而喻。她是在警示孩子:14周岁了,已经到了要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因此,你要懂得遵守法律。

青少年犯罪,是一个非常沉重且无法回避的社会话题。我国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起点为14岁,这虽是法律常识,但未必所有孩子都知道。多少孩子因为平时缺少法制教育,小时偷针,长大偷金。所以说,承担刑事责任年龄的认识误区,是导致青少年犯罪增多的一个诱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教育孩子遵守法规,传授他们基本的法律知识,这理当是父母的责任。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一张最纯洁的白纸,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是在这张纸上作画。常言道,有什么样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严承燕女士给儿子的生日蛋糕之所以能在网上走红,就是因为她让生日蛋糕承担了法制教育。

孩子从小就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成人后不违法不犯罪,父母的人生才幸福。作为父母,我们应抓住所有的教育契机,引导孩子遵纪守法,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遵守法律的种子,长大之后才能开出遵纪守法的果实。用一块生日蛋糕,给孩子敲响法律的警钟,着实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