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扶贫成“扶亲”

2018-12-12 08:1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宋明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四川省一位原村主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受到通报批评。

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稳固和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涉及到“优亲厚友”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让“扶贫”变味成了“扶亲”。

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的问题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与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有很大的关系。“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对于亲友的请求,有的干部往往拉不下面子,自觉不自觉地为亲朋好友谋利益、卖人情。另一个方面,也说明部分干部权力观错位。他们把公权看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扶亲”。我们知道,扶贫工作关系到千百万贫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扶贫资金甚至是“保命钱”。因此,对于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的违纪行为,绝不能容忍。

惩治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的问题,不是“小题大做”,必须猛药去疴。首先,应当强化对扶贫干部的廉洁教育,对错误的权力观予以纠正,让干部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其次,应当对扶贫领域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让“优亲厚友”无处遁形。同时,应当加大扶贫信息的公开力度,让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运行,避免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杜绝“优亲厚友”的发生。当然,更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对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给“优亲厚友”留“暗门”开“天窗”。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不是谁都可以捋一把的“羊毛”。作为最接近贫困群众的扶贫干部应当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凭着一颗公心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每一分“造血钱”“救命钱”都真正用到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身上,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