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惜当下 担当未来

2018-12-12 08:0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建华

12月13日,是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历史不容忘却,时间不该遗忘。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致30万生灵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如果以秒来计算,平均每隔12秒钟就有一个生命消失。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亦是中华民族永远消不掉的伤痕。

举行国家公祭,祭奠死难同胞,是遭遇过像南京大屠杀灾难的民族庄严设置的国家议程。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每年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是为“溯及过往”,更是为了警醒今人:勿忘历史。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这个举国悲痛的日子,让我们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沉痛的历史不会因时间流逝而磨灭”“81年前的那场灾难,是落后就要挨打的最好教材”。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然而,放眼东瀛,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参拜二战战犯、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现实警示我们,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危险依然存在。痛定思痛,警钟当长鸣。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惜当下,才更有力量担当未来。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更加丰裕、生活更加幸福的时代,对于过往苦难历程的回顾显得尤为重要。在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牢记“落后就要遭受欺凌,自强才有尊严地位”的历史启示,自觉将这段屈辱历史化为全民族的深刻记忆,化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力量,以告慰遇难同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