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摘帽庆祝是精神脱贫的应然之举

2018-12-11 17:2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轩]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明确,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12月6日,解放日报)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截止目前,已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诚然,脱贫摘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现在一些贫困县摘帽后大肆搞庆祝,横幅满街、标语上墙甚至还集体吃上了“坝坝宴”,未免曲解了摘帽的本意。

脱贫不是终点,只是致富道路的起点。我国很多地区早已经步入了小康水平,个别地区已进入发达水平序列。贫困地区同这些地区的差距本身就较大,能够顺利摘帽也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帮助,然而稍有成绩便沾沾自喜、大搞庆祝恰恰折射出现实定位不清、发展眼界狭隘、自我要求过低,甚至有几分脱贫过后不明方向、不知所措的意味,正是精神上贫瘠在作祟。

此外,脱贫摘帽搞庆祝有的远超正常规格,耗费大量人力和财力,难逃“形式主义”之嫌,也带了不小的廉政风险,加重了“返贫压力”。种种“苗头”也是源于精神上的贫瘠,造成了部分干部的自大自负、个别群众的随波逐流。

“扶贫先扶志”,精神上的贫瘠远比物质上的贫瘠更为可怕,也唯有拔除精神上的“穷根儿”,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在精神上富足,变输血为造血,激活百姓致富的内生动力,不遗余力奔小康,全心全意谋幸福。要引导干部和群众正确看待脱贫摘帽,切实维护好摘帽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前期脱贫奠定的基础上精准发力、壮大产业、扩大效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防止脱贫攻坚战衍生出形式主义和基层腐败,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以脱贫攻坚的韧劲突破致富路上的阻碍。

精神是先导,脱贫摘帽不庆祝是提振广大干部和百姓“精气神”,促使脱贫摘帽回归本真的应然之举。今明两年,我国将进入贫困县脱贫摘帽高峰期,唯有坚持精神和物质共同脱贫,才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