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三严”为好官

2018-12-11 17:1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骏骅]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以史为鉴,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自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文明素养之体现,是心智成熟之标志,是安身立命之法宝,是成就伟业之基石。唯有做到“三严”,才可心地安然无敲门之惊,胸怀坦荡无指脊之虑。

时时严,不做“撞钟和尚”。党员干部被称为“人民公仆”,不是去做一个信守教义不问政事的“撞钟和尚”,而是要为民谋利、为民做事、为民做主。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不思进取,工作标准不高,忙于应付,存在“安于现状、平平常常”的心态;有的则因为干部选拔和激励机制不完善,感觉自己前途渺茫、升职无望,导致“混日子”现象的发生。这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负党的重托,有愧群众信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每时每刻都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强化为民服务能力,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拿出新视野、新思路和新举措。改进工作作风,做工作的“助推器”,不做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着力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工作效率,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自己赢得的“金杯”。

事事严,不当“甩手掌柜”。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只做“甩手掌柜”,高高在上,不察民情,不接地气,就会对社情民意不了解,制定政策就容易“拍脑袋”决策,从而导致政策与实际脱节。正如当前有的党员干部,过河得借群众肩膀,下田得走水泥大道,虽然鞋子亮了,群众的心却凉了。正所谓:“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以“实”字当头,以“实”为本,不当“甩手掌柜”,永葆务实作风,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竭力获取第一手资料,收集第一手信息,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切关心群众疾苦。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背对背,务求以实打实的作风换取群众百分百的满意。

处处严,不学“南郭先生”。提到“南郭先生”,装模作样、滥竽充数的作风做派便会浮现眼前。战国时代的南郭先生早已随时光消散,而现实中的“南郭先生”却依旧在舒舒服服“混日子”。开会打瞌睡、上班斗地主、网上逛淘宝、手机看股票……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工作状态怎么对得起“为民做主”这四个字。党员干部要抓好自身能力与水平的提高,不做当代“南郭先生”,不做装腔做调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警小慎微,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消除“混日子”的思想。坚决防止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敢于说向我看齐,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用好手中的权利,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随时保持防微杜渐的自觉意识。对每位党员干部来说,在一时一事上严于律己不会太难,难就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细微点滴间始终坚持。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也会被人情世故、事态环境所影响,若想出淤泥而不染,就要坚守“三严”,在一点一滴中固化底线,正确处理做官和做人的关系,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端正作风、减少私欲,远离群众痛恨的腐败,多出百姓称道的政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