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应收账款融资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12-11 08:1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胜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大国崛起、地方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就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当前,湖南应如何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杨胜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是对金融工作的本质要求。当前,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覆盖宽度与支持深度还远远不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仍然是实体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亟待打通、丰富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的通道。

应收账款融资是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有效渠道

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以自己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并申请贷款,银行的贷款额一般为应收账款面值的50%-90%。企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后,应向买方发出转让通知,并要求其付款至融资银行。

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12%,占流动资产的28%,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比重更是远高于这个水平。尽管近年来我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不断增大,但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贷款余额总量比重依然过低。由此可见,我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大与融资难问题并存,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有助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应收账款融资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具体体现在:一是应收账款融资以真实的商品或服务交易为基础,即获取融资的前提是有实体经济交易活动的发生;二是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通常会限定其投资范围,多用于扩大规模或再生产,融得资金可继续服务于实体经济;三是应收账款融资有助于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间供应关系、零售关系的稳定与巩固,给核心企业提供了稳定高效的采购渠道或分销渠道,有助于降低整条供应链的融资成本、提高运转效率。

应收账款融资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

尽管近年来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基础的应收账款融资受到广泛关注,但由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以下四个问题依然制约着中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快速发展。

一是应收账款真实性确认难。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重复抵押、合谋骗贷行为频发,削弱了资金提供方的参与积极性。

二是应收账款账期与贷款期限匹配难。通常中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账期为3个月至半年,且不同应收账款账期参差不齐,而企业融资期限则多为1年甚至更久,导致应收账款与贷款期限错配。

三是应收账款还款路径锁定难。由于对核心企业“配合激励” “不配合约束”的多部门联合机制尚未建立,核心企业按指定账户还款配合度低,且中小微企业大多信用管理意识淡薄,存在回款后将资金挪为他用,导致回款还款路径锁定难。

四是应收账款质量差。由于中小微企业普遍信用管理能力不足,导致应收账款对应客户还款意愿不足,最终导致应收账款质量较差,难以满足资金提供方放款条件。

加快实施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方案(2017-2019)》,提出了以推动应收账款确权为突破口,实现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渠道不断丰富、应收账款融资规模稳步增长、企业商业信用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湖南应从四个方面着力,加快实施这一行动方案:

一是尽快建立以核心企业为基础的债务确认体系,确保应收账款真实性,解决回款路径锁定难。鼓励和敦促资信评级高、应付账款规模大、应付账款交易对方数量多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并要求中小微企业在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过程中配合应付账款确认、及时按指定账户还款。推动多部门联合建立“配合激励” “不配合惩戒”制度,对供应链核心企业开展定期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策扶持的重要依据,对不配合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并记录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企业信用档案。

二是优化应收账款融资供给体系,适时推进应收账款池融资。建立应收账款融资主办银行制度,鼓励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公司加入应收账款融资资金供给体系。通过完善质押登记服务,保护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从核心企业对应的供货商应收账款质押和保理融资起步,开展笔对笔、核心企业应收账款池融资,逐步过渡到以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池融资,解决应收账款融资账期匹配难题。

三是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商业征信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下游客户信用档案、开展内部评级、综合授信管理、应收账款管理、欠款催收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引入信用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科学的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流程,全面提升其信用风险管理能力。

四是建立债权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应收账款质量。债权企业应根据所在行业特点,制定合适的信用信息指标体系,建立赊销客户信用档案,并对其开展信用评价。严格执行赊销客户授信制度,并确立适度的责任追究制度。此外,对于信用评价较低的客户,要求其提供抵押或担保,以增强债权保障。对应收账款进行动态监测,定期进行应收账款质量分析评估,聘用专业的商账催收机构或人员对逾期账款实行有效催收。

(作者系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