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带离霸座者需用法制固化

2018-12-10 15:4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高铁“霸座女”“霸座男”屡现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日前,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与此前“霸座”后果不同的是,这位乘客因拒不让座,被强制带离现场并处以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首个被现场带离的“座霸”。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力挺当地铁路警方的硬气执法。(12月9日新京报)

与前几次霸座者不同,此次乘警果断采取措施,将霸座者强制带离,及时中止了霸座者的侵权行为,有效地维护了乘车环境和秩序。是一种值得肯定和赞赏的执法措施,体现出法制威严和硬度,能够起到积极的震慑效果。

很长时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人性执法,文明执法,这本是社会文明的一种需要,但是一味地追求柔性执法,却也可能损伤法制的威严,甚至是对违法行为的一种纵容,追求文明执法不能失去原则,面对违法行为,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强硬措施,捍卫法制尊严,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此次事件就是这样,这也是得到网民点赞的主要原因。

霸座行为时有发生,虽然法规对这种行为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是很多时候,处罚都是事后进行的,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削减着对危害的干预,比如,此前的霸座男和霸座女,虽然都受到了相应处罚,并被限制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乘坐火车,但是这种处罚是事后的,有着一定的滞后性,无法起到及时和积极的效果。这无疑是一种执法缺陷,而今,对霸座者采取强制带离措施,无疑可以弥补和破解这一缺陷。这种行为不仅为类似执法提供着思路和方式,也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在执法中,就应该如此,及时出手,果断出击,阻止危害发展。

不过,在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也应该注重程序规范,这就需要制定出完善的执法规则,比如,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可以采取哪些强制措施,如何采取强制措施等等,这些都需要从法制层面进行细化和明确,为具体操作提供支持。总之,不能让柔性执法损及法制威严,也不能让强制执法伤及文明,损害被执法者的权益,应该明确边界,把好尺度,这样执法才能恰到好处,宽严到位。

霸座者被乘警强制带离,的确大快人心,但是这毕竟只是一种个例,还需要从法制层面对这种执法行为进行细化和规范,在柔性和刚性之间找准平衡,不偏左,不向右,让强制带离成为一种执法常态,这才是长久之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