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用人 公在风气

2018-12-10 08:2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厚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公正用人,公在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这一重要论断启示我们,“用人以公”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在于风气,选贤任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体现于风气。

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是选用干部这件事上风气如何的指向标。选用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有独立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的干部,就是“任人唯贤”的用人风气;不问人的品德和才能,以同自己感情的好坏、关系的亲疏为标准,选拔跟自己关系亲密的人,就是“任人唯亲”的用人风气。倘若选用的“亲”者德才兼备,那么受关注、受重用倒也无可厚非。但反之,如若为了一己私欲,无视组织原则,提拔德才不达标者,便是扭曲了选人用人导向,将会严重破坏党风政风。

选好用好一名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可以激励更多的干部奋发进取;用错了一个或几个干部,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破坏、对事业的危害是难以估量的。“法不责众,别人这么干我也这么干”的心理是造就不良“用人”风气的关键。那些经过艰苦复杂环境和多岗位磨炼,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的干部如果丧失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成为不良“用人”风气影响的“受害者”,不但会消减其对未来干事创业的动力与热情,也会打击其他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这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严重损失。

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像“一把火”,若不良风气的“风”太大,“火”就会被吹灭。今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等行为作出细化规定,为实现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提供了有力保障,是我们选人用人的基本依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