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要念好“四字诀”

2018-12-08 17:4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妙珍​] [责编:夏博]
字体:【

习近平在《从政杂谈》中说,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他们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要肩负起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踊跃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年轻干部就要念好“四字诀”,平心静气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像荷花一样出淤泥不染,像梅花一样坚韧不屈。

一要念好“学”字诀。就是要以学为先,培养孜孜不倦的精神。学习是年轻干部提高自身能力的第一手段,在信息爆炸、知识裂变的时代,学习的差异决定着年轻干部工作能力的高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年轻干部要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本着以不知为耻的精神,经常到田间地头中去调查一下,到基层群众中去学习一下,到专家、技术人才中去请教一下,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做到思想常新,与时俱进。

二要念好“思”字诀。就是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做好工作不仅要有长远的考虑,更要“三思而后行”,反思自己的不足,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工作出现漏洞。年轻干部要勤于思考,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不断在工作中创造特色,打造亮点。年轻干部要善于思考,在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时,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思考,发现问题症结,从而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寓思于乐,多思“为什么”,少问“是什么”,在思考中培养自己的谋事能力,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三要念好“干”字诀。就是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当前,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知识面广,但很大一部分刚出了校门就进了机关门,与基层接触少,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少,面对实际问题往往无从下手。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年轻干部要肯开口,勤出手,多动腿,要走出大楼、走出机关,带上纸笔,进村入户,开口去问,动手去记,了解民生需求,寻找务实举措,谋求发展途径。年轻干部要常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亲民之情,贴近群众,始终与群众干在一起,鼓足一马当先的闯劲、一心为公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挺直腰杆担当负责、甩开膀子干事创业,百分之百的投入,百分之百的付出,以过硬的本领、过硬的作风干出过硬的成绩。

四要念好“严”字诀。就是要严以律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类思潮相继涌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沉渣泛起,严重腐蚀了部分党员干部,甚至于一些90后干部也未能幸免,在“糖衣炮弹”的诱惑面前低了头、折了腰。年轻干部要自觉地塑造荷花品格,发扬梅花精神,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年轻干部要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事事处处慎独、慎初、慎微、慎权,反“四风”、树家风,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切实做到筑牢防线,警钟长鸣。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做老实事、当老实人,遵守党的纪律,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黄妙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