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高考公正让孩子们相信每滴汗水都值得

2018-12-07 08:0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玉宝

古语有云,不患寡、患不均。公正始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一块压舱石。对今天的孩子而言,特别是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分数就是最大的公正。

浙江省委、省政府果断出手,成立调查组,对11月份浙江英语高考加权赋分决策给出权威调查结果和处置意见,认定这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大量学生和家长听闻这一消息,第一时间涌入网络空间欢呼留言,欢呼奋斗得到认可,欢呼那每一滴流淌过的汗水都没有付诸东流。这就是民意对公正最朴素的“拥戴”。

平心而论,当下青年成才,并非只有高考一条路。但是,话说回来,既然大家在同一个考场考试,就应该让真实的分数一较高下,让分数来为过去十数年寒窗苦读的付出“代言”。既然同台竞技,每一分都来不得虚假,每一分都要“师出有名”。

高考是我国一项基本教育制度,高考的公平公正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很多学生反映,11月份浙江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出来之后,他们发现大量平时成绩远远低于自己的同学,分数纷纷超越自己,感到不可思议。高考分数谁不想多一点?这份心情所有人都能理解。可是,破坏了公平规则的加分,谁敢要,又怎么能要?随意加分,实际上与鼓励不劳而获无异。

事实证明,此次加权赋分不科学、不合理、不公正,给高考公正带来了负面影响。所幸,浙江省委、省政府充分调查,迅速“复盘”错误决策的真相,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有什么错纠什么错的态度,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及时为高考公正“止损”,把高考公正拉回到正确轨道。

从呵护高考成绩的每一分开始,从呵护每一位奋斗中青年学子的梦想开始,让我们的孩子都相信每一滴汗水都值得流淌,公平正义的大树必定会茁壮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