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嫁给爸爸”,向社会求助不能总是靠演戏

2018-12-06 15:0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凤凰网12月4日报道,11月17日,在北京博仁医院病房内,4岁的小娅馨披着一条象征着婚纱的毯子坐在床上,爸爸袁东方双手捧着一束小小的假鲜花单膝跪地向女儿“求婚”随后,父女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显得既幸福又伤感。女童患病生命垂,病房里“嫁”给爸爸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12月5日《北京时间》)

看到“女童嫁给爸爸”的新闻,很多人都泪眼迷蒙:太感人了,太温暖了。真是一个好爸爸,为了满足女儿“长大结婚”的愿望,不惜充当了一次“新郎”。还有网友说,“女童嫁给爸爸”的场景,可以安慰孩子幼小心灵,纾解疾病带来的痛苦,让她安心治疗。

如果你只是被“父女真情”感动了,说明你没有看懂“女童嫁给爸爸”大戏的真正内容。

2016年9月份,3岁的袁娅馨莫名高烧不退,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L1型”。此病全国罕见,治疗费用最起码需要60万。而这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家庭。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新郎爸爸”是这样说的:为了省钱给孩子看病,我们每顿饭只吃馒头咸菜,不敢乱花一分钱。由于移植手术是限时的,我们每天不停地打电话到处求人借钱,可是效果甚微。我们夫妻像得了魔怔一样,一天到晚反复念叨着医生那句嘱托“赶快准备治疗费用,现在孩子是抢救性移植,时间只有半个月,否则就岌岌可危了!”。

时间只有半个月,生命岌岌可危,治疗费用哪儿去找?这才是“女童嫁给爸爸”想传递的真正讯息。 “女童嫁给爸爸”不是什么情感大戏,而是悲情大戏,他们想用这样的方式引起关注,从而解决自己的困难和问题,拯救孩子的生命。

有人会说,为了求助,采取演戏的办法也是让人醉了。其实,不是其中人不知其中味。孩子爸爸的决定是可以理解的。当孩子病入膏肓的时候,当想拯救孩子生命的时候,人是会不惜“低三下四”的。孩子的爸爸没有错。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社会求助,何时不再需要靠演戏?

为了向社会求助,一些不幸的家庭都会上演一场大戏,很明显可以看出“策划”的痕迹,“演戏”的痕迹:有的在街头上演“卖肾救夫”,有的在街头上演“卖身救父”,有的在街头上演“卖女救儿”,采取如此极端的做法,并非他们的本义,他们也不会真的想“卖肾”、“卖身”、“卖女”,而是在高人指点之下,想获取社会的同情,从而解决自己的困难。

无论是政府救助,还是网络筹款,都是需要反思的。我们的救助,我们的帮助,我们的捐款,不能将不幸的生命逼成“戏精”,不能是“谁会演戏”谁就能得到救助。那些不会演戏的人,不会策划的人,谁来救助?

“女童嫁给爸爸”,向社会求助不能总是靠演戏。如何完善救助体系,完善捐款平台,让不幸的生命都能得到救助才是该思考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