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黑科技”比“抓小偷”还重要

2018-12-06 11:0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就像有毒香水难防一样,被科技包装的小偷,也令人防不胜防。比如,有的小偷已经开始抱着改装的POS机,贴近路人盗刷银行卡,广州南沙警方近日就现场抓获了3名嫌犯。警方初步核实,这个团伙盗刷资金110余笔,累计涉案金额10万余元。所以,市民逛街要多个心眼,一来,妥善保管好银行卡;二来,遇到陌生人靠近要及时避开。(12月4日《信息时报》)

抱着改装的POS机,靠近行人盗刷银行卡,如今的小偷真是“智慧”,竟然使用上了高科技,等待落入法网的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然而,如果警方只是提醒大家远离陌生人,也是十分尴尬的事情。“小偷使用高科技”,岂能只靠行人避而远之?再说了,在这个流动人口十分庞大的时代,处处都是陌生人,又能避开谁?难道为了安全就只能“不与陌生人说话”?

单就这起案件来看,小偷使用的改装的POS机,小偷本人并没有能力改造。将普通的POS机,改造成“能够窃取财富的POS机”,是需要技术力量的。很显然,这些改装的POS机,是小偷花钱请人改装的。那么,只是抓了一两个小偷,又能如何?那些改装POS机的“社会能人”、“技术力量”依然存在,他们还会给其他小偷改装POS机。

我们的执法部门更应该知道,打击需要实现“终端打击”,而不是片段式、碎片化打击。就好比食品执法部门一样,他们在超市发现了假冒伪劣食品,就不能只是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超市,而是需要全链条式样的打击,要找到假冒伪劣食品的生产企业进行打击,在终端消灭假冒伪劣食品。

道理是一样的,使用改装POS机的是小偷,而改装POS机的却不是小偷,而是那些助纣为虐的“技术力量”,这就需要实现全链条打击,顺着小偷这个线索,找到背后的“技术力量”,将他们一网打尽,让“能够改装POS机的人”没有机会助纣为虐。

眼下的“高科技犯罪”其实挺多。比如,有的小偷使用“干扰器”盗窃汽车内的物品;比如,有的不法人员使用“变声器”、“窃听器”、“开锁器”,实施盗窃、骗取财富。而实际上,这些不法人员使用的“盗窃神器”、“诈骗神器”,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制造这些不法电子产品的人,比小偷还可恨。虽然,他们没有直接从事盗窃、诈骗犯罪,可是正是他们的“科技研发”,助长了不法人员的嚣张行为。

在科技时代,我们不能任由高科技成为“害人的产品”,凡是借助科技研发、销售“小偷神器”、“诈骗神器”的人,都需要严厉打击。“小偷使用高科技”:抓了小偷,也别轻饶所谓的高科技。惩罚“黑科技”比“抓小偷”还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