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盈利返给学生”该成“标配”

2018-12-06 10:5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湖南桃源,桃源第一中学食堂贴出公告: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学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经学校行政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12月2日潇湘晨报微信号)

虽然“保本不盈利”是相关部门多年来对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食堂经营的明确规定,但是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不少地方中小学校没有很好执行这一基本要求,把学校食堂当成牟利渠道的也有不少。有的把中小学校食堂对外承包获取不菲收益;也有的中小学校自己统一经营,把食堂当作为教职工谋福利的途径。对此,学生家长意见很大,反响强烈。

与目前不少中小学校把食堂当成牟利渠道截然不同的是,桃源第一中学食堂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主动把“食堂盈利返给学生”。这既是对相关部门“保本不盈利”政策的自觉遵守;也是对中小学校食堂公益性原则的主动坚持;更是对学生权益的切实保障;还有利于学校“环境育人”,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值得肯定,也值得更多中小学校学习。

中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中小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实惠的饭菜,对学生健康成长大有好处。这既是中小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应尽的责任,也是其该履行的义务。

“食堂盈利返给学生”,该成中小学校食堂经营“标配”。为此,需要中小学校“自律”,也需要相关部门“他律”。

一方面中小学校开办食堂必须坚持公共性、公益性原则,不走营利性道路;同时,在保证食堂饭菜质量前提下,从细节处控制成本开支,尽量做到不亏损,若有亏损,由学校补贴;真正为学生着想,确保食堂饭菜种类多、价格实惠、好吃、学生爱吃。

另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和执法机关也要加强中小学校食堂检查监督,让“保本不盈利”落地生根,倒逼中小学领导老师依规办好食堂,使学生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