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不应做出“不明事”

2018-12-06 10:5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告示称,2019年起,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据官网介绍,该校是一所具有35年历史的名优学校。(12月5日《中国新闻网》)

深圳这座拥有36年历史的名优学校为了解决学位紧缺的问题,竟然出台了以住房面积和居住时间结合的办法来确定谁有资格入学的“奇葩”政策。学校看似用这种方法来缓解学位紧张所带来的问题,但实际上却是漏洞百出。一所优质名校,教育上是出类拔萃的,而这次校方所制定的入学政策却和优质名校的身份着实有些不相对称,名校不应做出此类的“不明事”。

首先,用住房面积来衡量是否是临时择校确实欠考虑。众所周知,深圳作为一个一线城市,房价一直以来都是居高不下,尤其是在类似此次事件当中的名优学校附近的学区房,更是可以达到“天价”。因此,许多经济条件有限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更好的教育,还可以就近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买小户型的学区房既可以减少他们的生活压力,又可以让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可谓是一举两得,并没有钻空子的行为。

其次,从小于30平方米到大于50平方米之间,面积的大小却决定了需购房及实际居住的时间,这让人有些匪夷所思。房子无论大小,实质上还是用来居住的,跟孩子入学的资格并没有一点关联,强行的建立这样的联系,只会让人觉得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作为学校,不应该用冷冰冰的政策来保障孩子入学的合法权益,其实解决的方法很多,校方在制定政策时,要多多考虑,而不是一拍即合。例如,学校可以联合教育局、房产局等多部门严厉打击和监管临时择校的行为,而不是通过居民的住房面积来判定入学资格。

当然,缓解学校学位紧张,保障学生教学的正常开展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学校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增添教学学位,以达到供求关系的正常化,只有这样,学校才不会因学位紧张而感到“恐慌”,做出看面积确定入学资格这样的“不明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