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八条”在湖南落地生根之声感奋人心

2018-12-05 16: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00余字,六周年,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湖南。湘纪君梳理了六年来,八项规定在湖南烙下的印记,这是纪念,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12月4日《三湘风纪》)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6年前的12月4日,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间节点。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作风之变由此开启: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纠正“会所里的歪风”,整治“车轮上的腐败”,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6年来,正风肃纪的螺丝越拧越紧,联系群众的发条越上越紧,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被群众誉为“铁八条”的规定带来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来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如今6年过去,作为我们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铁八条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赞语,已经成为举国的共识,更成为湖南的行动。从对标中央、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到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狠刹歪风邪气,再到突出重点、集中“兵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年来,三湘大地清风劲吹、沉疴渐除,“八项规定”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面执纪、寸步不让,则一刻不停歇地推动着全省的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6年27件事,传递出“铁八条”在湖南落地生根之声。

6年27件事,铺展开来,就是正人先正己,一级做给一级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在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其中,把坚持“领导带头”放在第一位,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树起干部作风建设新标杆。6年来,省委领导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个也不能落、一环也不能松,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6年27件事,铺展开来,就是端午抓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抓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抓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6年来,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机关都要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下发通知、督导检查、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紧盯牢、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让6年前的“新规定”在湖南变成了“铁规矩”。

6年27件事,铺展开来,就是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用制度推动作风转变严细深实。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使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湖南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践。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要动真招、用真劲,让制度笼子更稳固。只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停歇,不松劲,严到底,杜绝“制度空转”,严防“破窗效应”,才能通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招、实效,确保制度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让种种“不落实”和“假落实”无处遁形,让社会感知“风行于上、俗成于下”,从而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推动全省作风建设在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续写新篇章。


相关专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