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斩断“美女虐杀动物”的利益链

2018-12-05 11:3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穿着丝袜、高跟鞋的女孩,口中念念有词,将一只小动物置于高跟鞋下活活踩死……这是网上众多被贩卖的“美女虐杀动物”视频中的一部,在这些视频中,小鸡、仓鼠、小猫、小狗、金鱼,甚至于大型的羊、牛、驴等动物,都是被虐杀对象。(据《新京报》11月26日报道)

虐杀动物不仅违背道德,损害文明,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而且具有教唆作用,对社会存在巨大危害,且这样的虐杀行为充满血腥暴力,让人不忍直视。可是这却在网络上成为了一种黑色产业,这种行为不仅严重损害网络文明,也违背基本的人性和道义。虽然动物是服务于人类的一种资源,人类可以使用动物资源,但是这不意味着可以虐待动物。减少死亡给动物带来的痛苦,这是对生命的基本尊重。可是在现实中,很多人宰杀动物时随心所欲,甚至采用多种虐待的形式来剥夺动物的生命。美女虐杀动物就是这样,通过虐杀生命来达到娱乐和牟利的目的,满足病态的需求。对于这种行为,有关方面应该果断出手,斩断背后的利益链。

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法制存在缺失。关于虐待动物,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漏洞,给虐杀动物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是利益的驱使,虐杀动物不只是博取关注,背后还有一条黑色的产业链,可以为虐杀者带来不菲收入。

因此,应该从立法和执法两方面入手,加强对虐杀动物行为的打击和惩处。虽然我国目前没有出台针对虐待动物的专门法规,但是残忍虐杀的血腥画面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和贩卖,已经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属于网络暴力信息。可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严禁“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的规定,进行打击和治理,并对幕后存在的牟利链条进行深入挖掘,实施全链条打击,彻底铲除虐杀动物市场。同时加强对相关网络平台的监管,切断虐杀动物视频传播和贩卖链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