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婚闹”就成了“胡闹”

2018-12-05 11:2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思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婚闹视频上传到网上获得了很大点击量,视频显示山东兰陵某酒店门口,新娘被婚闹者摁在地上恶搞,新娘挣扎起来后狠踹了婚闹者一脚,随后又被众人按到了地上。

近几年来,类似的婚闹已不是头一次曝出,甚至有比这更加“奇葩”的婚闹事件频频爆出。就在一周前遵义一名新郎倌遭遇婚闹,在躲避朋友" 围攻" 时选择进入高速路抄近路回家,不料被汽车撞伤住院,被汽车撞倒时身上沾满墨水只穿了一条内裤。2018年3月份一段婚礼视频男子掐住新娘脖子跪拜惹怒新娘被新娘扇巴掌。2017年10月份,在天津某地一场婚礼中,婚闹集体拿灭火器喷新郎,险些闹出人命。

婚闹本是我国的一种传统婚俗,本来的作用是增添婚礼喜庆气氛的。适当的婚闹确实能够为婚礼增添了趣味,免除了新人的婚礼尴尬。然而小闹怡情,大闹可就伤心了,对于扔臭鸡蛋、将新郎捆绑树上、闹公婆、猥亵伴娘、更有甚者直接拿干粉灭火器对人喷射这种屡屡发生的婚闹致伤致残事件,已经改变了原本追求喜庆热闹婚礼的味道。不仅违背了婚闹出现的初衷甚至可能闹出官司、闹出人命。

因此,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让婚闹与文明同行,对于旧的传统取之精华弃之糟粕,让低俗的婚闹重新回归到理性上来十分有必要。

强化思想道德的宣传教化,让民众知晓恶俗的婚闹行为不仅体现低俗的个人品味,甚至有可能已经涉及到了违法犯罪。对于跨过法律红线、道德底线的婚闹者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力度,让民众能够知法守法,还婚礼应有的文明与高雅。

与此同时婚礼的组织者也可以通过准备小礼物,抽奖,现场互动的等环节的方式,让大家参与进来满足朋友们表达喜悦的心情,同时还能保持婚礼的气氛。面对可能出现的过度婚闹,要主动引导,及时制止。

对于我们自身而言也应该自觉摒弃低俗的婚闹行为,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原则,做到不恶意起哄,不随波逐流。合理的闹一闹是婚闹,过度的闹就成了胡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