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市民中一等奖”,也是对商家诚信的考验

2018-12-05 10:5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日,在时代·奥特莱斯·成都的周年庆活动上,上千名市民成为“幸运儿”,他们均抽中价值3000多元的奖品戴森吸尘器。不过这样的情况可急死了商场的工作人员,光支付奖品的费用就达到了300多万元。于是,他们选择了报警……为什么会冒出这么多大奖获得者? 商家解释称,是摇一摇抽奖系统出现了错误。然而,中奖的市民并不买账,要求商家兑现奖励。(12月3日《羊城晚报》)

举办抽奖活动,原本是想活跃气氛的,原本是想促进销售的。可是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1000多名消费者抽到了一等奖。按照商家的抽奖规则,凡是抽取到一等奖的,都将领到价值3000元的吸尘器一台。按照这个数量算下来,商家需要颁发价值300多万元的奖品。

商家以系统故障的理由不愿意兑付,最好报了警。问题是,即便警察来了之后又能如何?警察能强制“中奖的市民”放弃大奖吗?显然,警方只能维持现场的秩序,而没有权力让“中奖的市民”丢掉自己的大奖。

系统故障的说法,是没有丝毫问题的。因为,任何抽奖活动,都不可能同时设立1000个一等奖,这完全不符合游戏规则,也没有如此傻到家的商家。表面上看,既然是系统出了故障,那么这些一等奖就应该作废。可是,我们也需要换一种思路来看系统故障问题。假如说,系统出现故障导致的结果不是“大奖出多了”,而是“什么奖都没有出来”,商家还会不会报警?商家还会不会把“没有出来的大奖”颁发给消费者?答案是简单的,商家只会偷偷摸摸暗地欢喜。既销售了商品,还没有人抽到奖品,这就赚大发了。

同时出了1000多个一等奖,显然是系统出了故障。但是,商场的抽奖规则也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只要抽到一等奖,就给予价值3000元的吸尘器。白字黑字具有约束力,不管导致同时出现1000个一等奖的原因是什么,却都不是消费者的错,消费者没有造假,消费者没有作弊。不能让消费者空欢喜一场。

这让笔者想到了前段时间发生的“飞机票系统错误”的新闻事件。这家航空公司的售票系统出现了错误,造成“很多乘客买到了低廉的飞机票”。是拒绝乘坐还是敞开怀抱?航空公司实施了“将错就错”,不再追缴飞机票的差价。受到舆论的热烈欢迎,被称之为是“诚信的典范”。

其实,“1000个一等奖”也有相同属性。既然错误不是消费者造成的,那么不如“将错就错”:要么与奖品提供商商讨一下,看看能否给予更多赞助?要么,从其他方面给予奖品回馈。价值300万元的奖品确实不是小数目。但是,偌大一个商场,300万元如果能够换来诚信的口碑,何尝不是一笔“物有所值”广告费投入呢?

“上千市民中一等奖”,也是对商家诚信的考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