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黑钱开除辅警为何难以服众

2018-12-05 10:03: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南安阳一超载检查站执勤辅警向货车司机收受钱物的37段视频被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安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微博通报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已对收受钱物的10名交通协助交警联合治超人员予以开除,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大队长及3名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并接受调查。

当地公安部门在网友公开举报之后,能够马上对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从网友的评论来看,大家对于这一做法并不认同。这种不认同,实际上体现在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大家认为对收黑钱的辅警仅仅是开除了事,明显是处罚太轻了。辅警虽然不具备公职人员身份,但是按照相关立法解释,非公职人员执行公务涉嫌渎职犯罪的,同样要以渎职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在事件没有彻查之前,仅仅开除了事,难免有纵容包庇之嫌。

第二个层面,网友们觉得如果只是开除10名协警,而对这一事件当中的警察及其负责人仅仅处以“停职接受调查”,那么这些辅警就太像传说中的“背锅侠”了。虽然出现在37段曝光视频当中的人员,都是执勤辅警,但是他们背后的正式警察和相关负责人很难因此就摆脱干系。很显然,辅警是没有单独执法权的。放任辅警趁着夜色大收黑钱,这本身就属于一种严重的渎职行为。何况,辅警大收黑钱、正式民警却“清者自清”,又有几个人会发自内心地认同呢?

在媒体的视频报道中,有一条标语显得格外扎眼。“民警收黑钱一律脱警服,辅警收黑钱一律进牢房。”这是当地交警系统出台的治理“公路三乱”铁规,被作为警示教育标语张贴悬挂在很多地方。对照现实,收黑钱的辅警们目前仅仅是被开除而已,“一律进牢房”的警示并没有成为现实。这是反差之一。反差之二在于,同样是收黑钱,为什么辅警的待遇是“进牢房”,而民警的待遇却只是“脱警服”?说好的“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到了处理时怎么就公然变成了两种待遇?

看来,区别对待至少是一种潜规则。而在一些地方,收黑钱、滥罚款这种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让辅警“冲在前面”,一旦被曝光、被查实之后又让辅警“背锅卸责”,凡此种种的做法并不少见。具体到安阳的辅警收黑钱事件,当务之急是让更具公信力的反渎职调查机构介入,弄清楚这一事件到底属于辅警私自收黑钱的“个人行为”,还是更为严重的“系统性问题”。否则,匆匆开除10名辅警,肯定难以服众。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