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项目惟深化主旨方有胜算

2018-12-05 09: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名为“吴承恩故居挂满六小龄童画像”的视频引发争议。淮安的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回应称,该馆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五个部分组成,吴承恩故居本体没有六小龄童照片,有其照片主要在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内,网传说法与事实并不相符。

这个回应算是解了网友之惑:吴承恩故居还是吴承恩故居,只因相关展陈材料较少或较低调,隔壁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的展陈材料较多或较醒目,喧宾夺主,才使游客产生了不知身在何处的误会。

其实,以吴承恩与西游记及其人物的关联来看,在纪念馆内开设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办展,都无不可。后者喧宾夺主,错不在这些内设馆和展品,在于展示吴承恩的内容存在感太低,而“吴承恩”本应是该纪念馆安身立命的根本。说到底,是纪念馆的本职工作没做好,对吴承恩其人及其历史、文化挖得还不够深,做不出有深度、有含金量、有吸引力的展示。

不少文旅项目都面临背景材料比较模糊、展品不够丰富等问题,这又是一个随时随地可以向搜索引擎提问的时代。名人故居、旧址除了几间房子几件家具,有时确实很难拿出比维基百科更“独家”的资料,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吸引游客、赢得称赞呢?不妨多从游客角度考虑。

游客参观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想看的当然是“吴承恩”,不是美猴王。不管现有材料多不多,文旅项目只要有主旨,就必须坚守这一主旨,不能让游客觉得货不对版,甚至受骗上当。在坚守主旨的基础上,更得深化主旨,尽可能地提升主旨的存在感,才能“镇住场子”,让次级馆陈起锦上添花的作用。

文旅项目对主旨的展现能深到什么程度,首先取决于它对主旨相关材料的研究、搜集、挖掘的程度,简言之,总得给游客一些比维基百科更翔实、更真切、更权威、更具价值的内容。来自地方档案馆的文史记录也好,来自博物馆或民间收藏的实物、复制品也好,来自媒体库的影像、音频资料也好,来自专家学者对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也好,集中展陈这些内容,不仅是为了满足游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也是文旅项目特别是文化场馆在资料搜集存档方面的职责所需。

接下来,就是尽可能有创造力地利用好这些材料,借助创新手段和设计,充分发挥材料的优势,提高主旨表现的效率。前不久笔者参观了位于上海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关于四行仓库保卫战,任何人都可以上网搜到介绍,这所纪念馆却能通过建筑设计、雕塑、模型、灯光、影像等元素,把抗日战争中那一小段历史和人物讲述得感人肺腑,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的游客,不会被华而不实的、浮躁的文旅项目轻易糊弄过去,也不会满足于堆砌材料的、无趣的肤浅陈列,游客们要的是诚意,为此,文旅项目惟坚守并深化主旨,方有胜算。

焦点图